不惘

透明
写点文
圈地自萌
这些都是我爬过的墙头

[抱胁同人][准高] 同居生活 07

*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准高二人被邀请同时上一个综艺节目具体看这



同居的第三天。

天空朦胧亮起,地面还是半暗半灰的状态,从东方探出的太阳散射出的光芒将房屋的墙壁切割出冷暖分明的色块。

两人早早起床开始做准备了,今天是跟中居先生约定好帮干农活的日子。涂抹防晒霜、选择舒适的运动装。不同于平时的正装,东谷的头上选择绑了一圈头带,将刘海压在发带下,而西条则是戴了一顶渔夫帽,两人的装扮看起来像是初入社会的大学生。

匆匆吃了几口助理买来的早餐,两人便坐节目组的车去往中居先生的住所。中居先生并不住在镇中心,而是住在靠近山脚的地方,他在这附近承包几亩农田。

虽然昨日已见过小镇风光,但此刻驶出小镇,径直开到郊外,眼前的景色更加开阔了。笔直和蜿蜒的公路好像直冲山丘,山并不高耸,仿佛触手可及。

节目组早早地在中居先生的住处和必要之地安装好了固定摄影机,此时此刻正拍摄素材。这正里中居先生所承租的田地,农田旁边还有从山头留下来的小溪,对于农田的灌溉起了不少帮助。此时正值稻田秋收,金彩彩的稻穗压弯了枝桠。

两人一下车,跟拍的摄影师就立马跟紧。示意拍摄开始了。

东谷开口问道:“高人桑,有过务农的经验吗?”

“完全没有。”西条撇过头,看着东谷问道,“你呢?”

“虽然成为演员之前,送过外卖干过各种杂工,但是纯粹的农业也没有做过呢。”

“看来这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呢。”

“是的呀。我有点期待了。”

伴随着交谈之声,两人逐渐靠近中居先生的住所,中居先生早早便在屋外等候着,看到两人以及跟拍摄影师越走越近,急忙迎了上去,“呀,欢迎欢迎,”双方互相鞠躬示意,“这次要麻烦你们了。”

“哪里哪里,我们才是要麻烦中居先生了。”

“那,我们一起过去吧。”

“好的。”

中居先生有些得意,沿着田埂小路,带着指点江山的豪气:“这一片的农田都是我承包的。”多少亩,种了些什么东西。分享农家的经验给他们之类的话。

两个人准备正式下农田干活,介于都是第一次。中局先生进行了示范,抓住一束稻谷,使用镰刀,对准接近根部的稻束,轻快地割了下来。似是展示自己熟练的割稻书平,中居先生骄傲地说道,“熟练起来后,还可以这样子。”找准几株相邻的稻谷,用手一把抓住,悔棋镰刀就顺利地将其割下来。

“好快!”西条惊叹道。

“真的!好快!”东谷也认同的喊着。

现在轮到西条和东谷上场了,两个人更换好下田的套鞋,鞋子有些笨重,在略有些泥泞的土地上走的并不轻松,手上带着农家常用的粗布手套,半蹲,弯腰开始割稻了,掂量好稻束的大小,将松散的稻谷握紧,生涩地使用这镰刀,切割着稻谷的根部,就这样不断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没过一会,西条就有些腰酸背痛,放下镰刀,双手撑在自己的膝盖上,慢慢地直起身子,腰椎处的脊骨与身体上的肌肉摩擦着,有些酸涨,不知道到底是骨头累着了,还是自己的腰椎的肌肉过度劳累了,西条不敢用力,轻轻地敲打着自己的腰,感叹着:“好累啊。我们只是这样割稻就累得不行,想想农家每年都要收割更辛苦啊。”

“是啊。”东谷也直起身来,擦了擦从头巾上留下的汗液,“我希望大家都应该体验一下。”

“我们要感恩,感谢。正是因为农家的辛苦种植,每年才能吃到美味的米饭牙。”

“哈哈哈有这样的心,我们就很开心了。”中居先生听到他俩的讲话,乐呵呵的笑道,半遮掩住口型,凑近镜头,小声说道:“不过现在是承包土地亩数很大的话,还可以向农社借用割稻机哦。”

“中居先生!过分了!你小声说的话,我可听见了。”西条扬起下巴,装作不开心的样子说着。

“咳咳咳——好啦,我来教你们如果绑稻束吧。”

中居先生说完,便开始演示,首先握住几束数量适中的稻谷,预留出7-10厘米的困秧绳,将剩余的部分围绕着秧束缠绕几圈,待缠绕到与预留绳头相互交叉的地方时候,最开始预留绳头的一端已被传染固定,只要将两个绳头打结成一个绳圈即可。

随后西条和东谷两个人便按着这个方法开始尝试,一开始绑的并不好,要么太松垮,要么太紧到打死结。所谓熟能生巧,在一次又一次的绑绳中,两个人终于磨合完成,于是两人一个割稻,一人绑稻。

这个时候,清晨的晨雾随日头的升高而消散,阳光开始辐射着大地。倘若是从不锻炼的上班族,晒在这样的光线下,走去公交站,会觉得从脚底到头顶都变得暖洋洋的。但现在这两人却是在田地里劳作,这是一份不轻松地劳动,不仅仅是单纯健身房运动式的出汗,更有机械化劳作带给腰部一些不友好的酸痛。

汗水不知不觉顺着东谷的脸颊,聚集到下巴,然后掉进土地里。东谷放下镰刀,径直脱去外套,扎在自己的腰间,又挽起袖子,好好的T恤被随手扎成了无袖背心,露出健壮的肱二头肌。

西条忍不住多看了一眼,抿了抿嘴巴,开口道“喂。我说——”

东谷回过头,看着西条,眼里充满着好奇。

“咳,我是说,我们来比赛吧?”

“要怎么比呢?”中居先生突然从另一块稻田里冒了脑袋。

“哇哦—— 中居先生你别突然冒出来,吓我一跳。”东谷假装心有余悸地拍拍胸脯。

“哈哈哈哈哈哈,这说明这一季的稻谷涨势好啊,我弯腰割稻都被遮住了。”中居先生憨笑着,回身示意着西条继续说下去。

“嗯,就谁先把自己负责的稻田割完,谁就是第一,剩下的那个人就要负责今天的餐食。”西条小心地打着算盘,按照自己平时的训练程度,今天肯定是倒数,但现在是跟东谷两个人搭档,两个人搭档提前完成的几率肯定更高,应该能比过中居先生。

“可以,”中居先生眯着眼笑道,“本来你们来帮我割稻,我作为主人家就得帮大家准备好餐食,既然西条提出了比赛,看来我今天可以省去力气为大家准备餐食了。”

“中居先生,别这么自信,咱们可是两个人呢。”东谷举起西条的手,示意着。

“哦,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说干就干了起来,在延时镜头的拍摄下,两个小小的身影按照U型曲线的方法,来回割稻,绑稻。另一边中居先生也毫不示弱,别看中居先生只有一个人,长年劳作异常熟练,轻轻松松就能追赶上西条和东谷的进程,偶尔还会站起来,捶捶腰缓一缓。

割稻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毕竟是比赛,双方参赛者直接忽略了中午应该吃午饭的时间点,继续割稻。

还剩最后一个长条线了!

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到底是谁会最先完成割稻收稻工作呢?

东谷割稻的速度开始加快,割完稻也不往身后扔了,而是直接放到在旁边。身后的西条,跟上东谷的步伐,割完立马捡起,割完立马捡起,也加快了绑稻束的速度。

两个人太过于认真,一个劲地往前冲,全然没有发现隔壁的中居先生已经进行到哪一个地步。直到割完最后一束稻,绑完最后一束稻,两个人才站直了腰背,回头望向自己亲手割完的稻田,满足感油然而发。

“果然比赛比较激发潜力啊,我们竟然都割完了。”西条喃喃自语道。

“看来我们这次是第一了。”东谷的声音也带着兴奋,这可是他跟西条桑两个人合作,达成的第一项比赛成果。

“咳咳,我说,你俩是不是把我这个老人家给忘了啊。”中居先生的声音突然从后面响起来原来中居先生早就割完了稻,速度还是比东谷西条的双人组合快多了,“看来还是得你俩去做饭了。”

东谷双手掩面,假装委屈着说,“中居先生,你怎么,你怎么这么快!”

“哈哈哈哈哈哈,好了好了,不逗你俩了。我只是割完了稻,还没来得及全部绑完稻束呢。”中居先生指着最后两列长条,笑着说,“还是我为客人准备餐食吧,纯天然,无公害的农副产品,搭配土灶台,保证是一餐美味佳肴。”

西条赶紧跟上中居先生的步伐说着,“还是,我们来帮您吧。您刚割完稻也累着。”

“不用不用,愿赌服输,这点体力活算什么,我还没真的老呢。如果实在想帮我,不如帮我把剩下的稻束都绑完吧。”

“没问题。”



TBC

务农参考日综《自给自足一个人农业》

迟到的更新,炸个尸,证明我还在ojz


评论 ( 12 )
热度 ( 202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惘 | Powered by LOFTER